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州人大代表田静:为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11时26分  作者:段云娟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超级管理  阅读次数:5307
分享到:

“文化传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带动就业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潜力是无限的。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建水紫陶的传承传习实践,努力让建水紫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使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州人大代表田静说。田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项目云南省代表性传承人,她传承和发扬了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也带动了很多农村青年通过烧制紫陶致富奔小康。

田静从小与陶结缘,传承学习建水紫陶制作技艺近20年。2018年,田静当选为州人大代表后,结合自己多年的紫陶烧制经验,提出了《关于支持建水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带动农村脱贫致富的建议》,建议将非遗传习纳入政府工作中,鼓励引导各级非遗传承人对贫困地区人群开展技术传授等帮扶工作。

“非遗”传承如何传下去?如何让“非遗”活起来?“非遗”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这是田静一直在思考并致力实践的问题。为此,她查阅大量资料,201811月还到大理、怒江等地实地调研。在田静看来,将老祖宗的辉煌和智慧传承下去是责任、更是使命,而传承关键在人,人活则艺活。只有培养出一批具备专业紫陶烧制技能的人才,特别要针对农村山区的贫困青年和妇女,通过“非遗”技术的传习转化,让他们成为手艺人,从而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

20181128日,田静成立了建水县田静紫陶技能传习中心,免费对贫困地区青年进行技艺传帮带。在她的传习中心里,学徒可以系统、全面地学习技艺,每一道工序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对传统建水紫陶制作技艺进行详细解读,过手72道工序方可成器,每一道工序都展示在学徒眼前,又再根据学徒自身悟性选择最适合的技艺,做到精益求精。“我从2009年带第一批徒弟,到现在已经带了近百名徒弟。很多农村孩子出师后,现在已经独当一面,有的年收入达到七八万元。”田静说,自己作为州人大代表,一定要把文化传承及农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积极实践,让建水紫陶所蕴含的文化精髓与艺术价值得到真正的维护与弘扬。同时,她希望自己的紫陶技能传习中心能得到相关支持,为非遗传承保护和发扬创造良好条件。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28840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