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州人大常委会督察组到泸西督察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14时25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2205
分享到:
本文摘要:近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卫东率督察组到泸西督察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施海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卫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堂,副县长张华,县水务局负责人陪同督察。

近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卫东率督察组到泸西督察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施海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卫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堂,副县长张华,县水务局负责人陪同督察。督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甸溪河、板桥河水库、白马河、中枢中大河、工农隧洞、平海子水库、云鹏水电站、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县水务局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现场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翻阅查看了河长制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等。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副县长张华就泸西县目前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汇报,参会人员提出了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察组对泸西县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河长制整体工作推进有进展,一河一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工程进展顺利,河长办做到了问题清、思路明,措施有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河畅、水清、湖美、岸绿”目标要求,督察组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河长制的各项目标任务。河(湖)长制“六大任务”是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督查中发现,有的河长对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掌握不够全面。建议在必要时召集县、乡(镇)、村三级河长会议加强学习,县级河长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河长制工作推进引向深入。

第二、进一步细化“一河一策”。泸西县“一河一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希望对一河一策方案再细化,工作措施再具体。建议突出“一河一策”抓手,进一步细化抓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同时,要推行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同治”,解决河湖库渠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第三、进一步强化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督查发现,乡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污染水体的问题较为突出,建议要坚持不懈、持之于恒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工作常态。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对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教育。

第四、进一步加快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泸西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一定规模,有基础和优势,要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指标体系,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造亮点和重点。

第五、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综合监管。落实河湖库渠管理保护执法监管责任主体、人员、设备和经费。建立水利、环保、国土、交通、住建、农业、安监等多部门综合执法、综合监管联动机制,严打涉河湖库渠违法行为,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

第六、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县市的协调和向上汇报的力度。甸溪河、板桥河上游来水源污染、南盘江垃圾漂浮物及网箱养鱼等问题,涉及相邻周边县市。建议积极协调和向上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尽力促成多方共治的专项行动。

州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周晓泉、州水利局防办主任李永列、联络员李永权随同督察。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李永权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03391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