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红河州禁毒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11时29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1607
分享到: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为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州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查找禁毒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禁毒工作深入持久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在听取州人民政府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普菊红率领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州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于326日至43日对开远、蒙自、建水、元阳、河口五县(市)和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分别听取了相关县(市)人民政府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建议。驻县(市)的15名州人大代表参加了本地的调研活动。现将调研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州人民政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以预防教育、收戒转化、打击犯罪、重点整治等措施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在禁毒宣传、禁毒执法、禁吸戒毒、禁毒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其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强化保障,禁毒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州人民政府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事关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制定出台《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红河州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16-2020)》、《红河州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层层签订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禁毒社会化工作与社会治安综治、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政府绩效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州上下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二)堵源截流,禁毒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全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春夏缉毒破案攻坚堵截“4·14打击制毒物品专项行动“5·14毒品查缉等系列专项行动,共查破毒品案件23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24人,缴获毒品995公斤。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全州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零发生

(三)综合施策,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持续推进。个旧市、开远市针对戒毒难、康复难、巩固难等现实问题,探索创建了雨露社区,形成了集戒毒、康复、医疗、培训、生活、就业等一体化的戒毒康复新模式,把特殊人群纳入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建水县临安镇荣获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称号。目前,临安镇招聘了39名社区戒毒康复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真正形成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开远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发挥红河州中心戒毒所和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场所功能,帮扶蒙自等州内11县(市)执行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五年来,累计帮扶执行社区戒毒康复吸毒人员4768人,为全州禁毒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突出重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成效明显。州、县(市)禁毒委成员单位按照《红河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2016—2018)》要求履行各自职责,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开远五中、蒙自四中、蒙自职业高中、建民中学、建水一小荣获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五)创新管理,特殊病残吸毒人员管控进一步加强。积极创新特殊病残吸毒人员管控措施,个旧市探索创建了病残吸毒人员社会治理个旧救治园模式,建水县就业实践基地创建了上班式戒毒模式。开远市探索创建了病残吸毒人员救治中心,并根据现有的医务人员、医疗设施设备和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收治除患有结核、肝炎等传染性疾病及精神异常的吸毒人员。

(六)群策群力,南部五县毒品重点地区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3月起,州人民政府为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向经济欠发达的南部地区、农村蔓延趋势,对毒品问题严重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河口五县开展重点整治。经过近两年的集中整治,五县毒品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取得阶段性成果。绿春县创建了毒品预防村民自治示范村干部+协会+家庭“10户联防联保等禁毒工作新模式。元阳县2016年新增吸毒人员535人,2017年同期新增吸毒人员443人,同比下降92人,下降率达17.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州毒情形势依然严峻。近年来,随着我州境内交通环境的逐步改善,过境我州贩运毒品问题日益突出,形成过境、中转、集散和消费四位一体格局。大宗过境贩毒打而不绝,吸毒人员有增无减,传统毒品海洛因有稳固市场需求,吸食新型合成毒品呈蔓延趋势。禁吸戒毒工作面临查处难、管控难、戒断难、巩固难,全州禁毒斗争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二)社区戒毒康复组织薄弱。按照《禁毒法》要求,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负责社区戒毒工作,社区戒毒需配备专职人员。但因现阶段部分社区无戒毒康复治疗机构,无工作场所,无专职人员,无工作经费,又无经营项目作支撑,社区戒毒工作难以落到实处。加之少数领导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工作推进相对缓慢,公安机关一家单打独斗的现象较为突出。蒙自市社区戒毒康复培训中心仅收治5名吸毒人员,其功能和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造成资源浪费。

(三)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成效不明显。由于少数地方基层党委、政府领导对毒品问题的严重危害缺乏清醒的认识,对禁毒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禁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少数禁毒成员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够紧密,各负其责、相互支持、整体联动、共同作战的联防联控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禁毒宣传存在时段性的盲点和地域性的盲区,农村禁毒宣传缺乏应有的声势和针对性,群众参与度不高,成效不够明显。

(四)禁毒基础设施不适应需求。禁毒经费投入与现实需要差距大,基础设施建设不适应禁毒新形势需求,禁毒装备器材落后,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缺乏工作激励机制,群众参与热情不高。红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设计收戒规模仅为300500人,但2014年以来在所收戒人数一直高达1000人以上,影响了正常教育工作的开展,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戒毒工作的现实需要。

(五)特殊人群涉毒打击管控难。在现实工作中,对涉毒特殊人群的打击管控很难落实,给禁毒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例如:利用怀孕妇女、故意携带哺乳婴儿贩毒,已经发展成为逃避法律惩处的惯用手法。对一些患有严重传染病、严重伤残等特殊疾病的高危贩毒吸毒人员,无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管,甚至部分特殊人员被法院判刑后无法收监执行的问题依然突出,致使这些人员肆无忌惮地重复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危害社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六)南部五县外出务工人员染毒现象突出。新型毒品渗透问题日趋突出,吸毒群体由城镇人口向农村务工人员蔓延。边疆地区部分染毒成瘾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为筹集毒资实施以贩养吸和偷盗、抢劫等违法犯罪,并鼓吹毒品海洛因具有缓解疲劳、可以治病等功效裹挟当地群众吸食毒品,导致边疆吸毒人员增长迅速。这类人员以农村低学历的少数民族青壮年居多。截止20183月,元阳县在册吸毒人员2585人,遍及全县14个乡镇。其中:哈尼族占总数的61.2%1845岁人员占总数的93.8%;农民占总数的42.4%;小学及以下学历的占总数的58.5%。目前,在红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的1044名学员中,少数民族学员占51%,其中哈尼族占20%。

三、调研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主动适应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要求。做好禁毒工作,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是党和政府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增强开展禁毒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准确把握禁毒工作的新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开展。要提高认识,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压实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与到禁毒工作中,真正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禁毒宣传实效,努力营造禁毒工作良好社会氛围。要完善毒品预防教育防控体系,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突出禁毒宣传教育的全民性、实效性、创新性和针对性,重点加强对在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和社会高危人群的教育,最大限度遏制新生吸毒人员。要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种媒体,采取双语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云南省禁毒条例》、党和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毒品带来的严重危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参与禁毒斗争的自觉性,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社会氛围,努力开创全民禁毒新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进禁毒执法规范化。根据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需要,加强禁毒实战部门力量,加强禁毒队伍管理,强化禁毒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禁毒队伍的办案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禁毒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社区戒毒康复组织建设,督促各县(市)按禁毒专业力量1:1配备辅警,按吸毒人员30:1配备社区戒毒康复专干,认真落实其工资待遇,夯实禁毒基层基础。

(四)进一步增加投入,加强禁毒场所建设,确保禁毒工作顺利开展。要根据新时期禁毒工作的新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结合我州实际,建立与本地财政支出相适应的禁毒经费预算和增长机制,切实解决禁毒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努力改善禁毒基础设施和装备器材,确保禁毒工作顺利进行。积极推动红河州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和红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使之尽快适应戒毒工作新形势,为实现应收尽收、全员收戒奠定基础。

(五)进一步总结经验,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禁毒工作创新。积极创新对吸毒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制定相应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管控力度,着力破解禁毒工作难题,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对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总结成绩,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净化社会风气。要总结推广病残吸毒人员社会治理新模式,认真研究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管控和越南籍(无国籍)吸毒人员收戒难问题,制定措施,补齐短板,维护边疆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

    (六)坚持严打整治,适时开展禁毒专项斗争,迅速掀起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新高潮。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毒品犯罪问题,加大持续打击力度、重点整治力度、信息化作战力度,坚决打击涉毒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要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州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方案》,坚持治毒治贫相结合原则,在大力扶持南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适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农村青少年和外出务工人员的识毒、防毒、禁毒意识,彻底改变南部五县因毒致贫、因毒致乱的局面。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1388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