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红河州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11时21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9457
分享到: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为使州委“稳增长,开好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全州实施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解决好我州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3月20日至28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州人大代表对全州重点项目建设,包括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特色小镇、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推进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由孙广益副主任带队,先后到建水、元阳、蒙自、弥勒四个县(市)进行实地视察,并于3月28日下午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稳增长工作,把实现开好局起好步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全州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特色小镇、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一)投资增长快。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个百分点,全州投资增长有四个方面的主要特点,一是县市投资增长不平衡。屏边、开远、弥勒、河口四个县市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增速最低的绿春县仅5.1%;二是重点行业投资增长也不平衡。水利投资增长129.8%,交通投资增长79%,非电工业投资增长32.2%,教育投资增长29.3%,而综合房地产投资下降25.7%,电力投资下降70.8%;三是在建项目持续增加。全州规上投资项目共1902个,同比增加9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99个,同比增加52个;四是产业投资保持增长。全州产业投资增长12.1%。总体看,全州项目建设推进较为顺利,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良好开局。

(二)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开远、弥勒、泸西花卉产业建设稳步发展;建水中智合作蓝莓示范园,元阳小黄牛产业项目,元阳沃柑、金秋砂糖桔、莲雾种植进展顺利。二是工业项目投资呈较快增长,一批工业项目推进建设,元阳县1.5万吨水果干制品项目、投资10亿元的普洱茶陈化中心(仓库)以及肉制品深精加工项目顺利实施,建水云南源鑫碳素有限公司60万吨碳素阳极项目二期工程以及该公司碳素新材料项目正在抓紧项目建设,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搬迁项目,弥勒食品加工园区项目稳步推进。三是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加快。弥勒红河水乡已完成喜来登、源宿酒店主体工程,臻品之选酒店、福朋喜来登酒店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地勘及桩基础设施工程,文化创意区已完成地下土方开挖及部分主体工程;红河东风韵象罔酒店主体工程完工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农垦博物馆及沿湖葡萄观光大道景观改造、万花筒、半朵云等原有建筑提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游客集散服务区已完成95%主体工程量,森林花海休闲旅游区、68栋木屋酒店和房车帐蓬露营地建设已进入尾期,生态艺术展示中心已竣工;可邑小镇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主体设施及花口湖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建水西庄紫陶小镇紫陶文化产业示范园、龙窑生态城及综合服务配套区、双龙桥湿地公园等项目稳步推进。

(三)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一是思想行动统一,全州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强化生态保护制度建设,建立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二是生态修复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实施天然林、公益林、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农村能源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持续不断地改善生态环境,全州共实施生态环保项目47项,一季度共完成投资4.46亿元,元阳南沙至梯田景区通道绿化提升工程、南沙面山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顺利推进;弥勒面山和通道绿化工程、竹朋高速竹子补植补造工程、云桂铁路面山绿化工程等全面完成;蒙自林业生态修复及治理、开远南山生态园建设等已开工实施。三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稳步推进。弥勒甸溪河治理顺利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建水“一水两污”PPP项目四座垃圾处理厂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石屏四个高原湖泊治理项目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了城乡生态面貌。

(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今年以来,我州交通、水利建设成为推进投资增长的新亮点,全州在建10条高速公路顺利推进,其中建个元高速、元蔓等高速路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弥勒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已完成1.1公里试验段建设,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年内可开工建设;元阳民用机场试验段工程顺利实施;全州各县(市)通村道路工程也稳步推进。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建水大田水库、元阳东观音山水库、诰封碑水库PPP项目等建设也按计划实施。

(五)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全州上下按照“促发展,保民生”的要求,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一是推进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州职教园区今年8月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弥勒市第六中学一标段进入装修,二标段进行主体施工;元阳县思源实验学校、上新城中学搬迁项目正积极推进建设。二是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滇南中心医院主体工程可年内竣工;州妇女儿童医院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弥勒市人民医院、元阳县中医院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养老产业不断发展,如弥勒市可邑小镇养老公寓区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室内装修与外景观建设阶段。四是文化项目工程建设推动全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而极大地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有力地促进民生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前期工作仍然滞后。一是重点项目储备不足,支撑投资持续增长的基础不牢,后劲不足;二是大项目不多,新增项目较少,增量不足;三是前期经费投入不足,对全州项目管理、项目决策、项目实施形成一定影响;四是项目推进中诸如可研、环评、水保、地勘、调规、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影响到项目的顺利推进。比如建个元高速公路建设中涉及红线征地补偿标准不统一,取料场临时用地不落实等问题使部分标段施工处于停滞状态,红河州职教园区雨污排水工程,由于征地难以落实,无法启动建设;蒙自西湖水岸城市综合体由于排污管拆迁等推进不动,影响到整个项目实施。

(二)新开工项目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州规上投资项目中,今年新开工项目仅32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366个,下降5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仅占全年计划数的14.8%。在建项目增加主要是去年在建项目结转所致,这与去年一季度全州集中开工91个重点项目的氛围形成较大反差。

(三)融资难度大。一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投融资政策、产业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及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二是我州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大、负担重,财政收支平衡矛盾日益突出,支持项目建设的能力有限,比如:州职教园区道路建设资金尚未落实,贷款利息难于支付,州妇女儿童医院项目贷款及利息支付等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将影响到项目的如期完工;三是融资贵,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因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受阻,投资意愿下降。

(四)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全州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发展不平衡,主要在于部分地方和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项目跟进不具体、检查落实抓得不紧等问题,比如,蒙自长桥海南片区城镇化建设PPP项目、蒙自西湖水岸综合体项目成了开工不动工,去年今年一个样,无实质性进展。

(五)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受经济下行影响,投资者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加之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招商引资成本和难度不断加大,加之各种要素的制约,引进项目难、引进资金难、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三、视察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全州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州委八届次、次全会的部署,全面推进“13611”工作思路的全面落实。当前,要克服部分地方干部中的信心不足和厌战情绪,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在稳增长、促跨越,精准脱贫、全面小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努力实现为全省跨越发展“作出四个更大贡献”的目标;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支撑内容和路径,经济增长的存量和增量,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坚定信心,切实把抓项目,干大项目,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发挥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

(二)要进一步抓实项目,推进发展。

要深入研究规划全州新形势下改革发展新要求、新目标,紧盯国家和省项目建设的重点,投资方向,认真谋划,提出一批促进红河州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储备,适应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要重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新的项目不断增加,促进投资增量支撑经济增长的要求;要着力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要在加大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着力在产业培植、税源培植、生态保护、民生工程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高投资效率;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项目实施,优化产业布局,以州委确立的六大重点产业为引领,大力促进全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巩固存量,壮大增量,促进全州经济持续稳步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

(三)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制定招商引资的新策略、新政策;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展示红河州的新优势,要充分发挥我州建设开发开放新高地的优势,红河州产业发展新格局,较好地发挥综保区、经开区、跨合区的平台功能,促进产业聚集;要认真梳理工业园区,把无发展前景的园区撤并,集中力量打造好重点园区;要认真研究全州产业布局,形成全州一盘棋,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布局、联动发展的新格局;要形成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与设定引进的门槛相结合、优惠条件与建设发展目标要求相统一的新机制。

(四)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项目建设。

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把研究政策、做好项目作为重点,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工作衔接,项目对接,使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规划计划中,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要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PPP模式的发展,科学控制在传统基础设施、社会服务领域使用PPP模式比例,探索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和建立PPP基金的新思路;要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基础上,促进我州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发展,增强投融资平台发展活力;要努力盘活财政沉淀资金,统筹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要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投资增长任务,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细化目标、量化责任、层层分解,按照天天抓紧、月月抓实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要认真清理开工项目,对开工不动工,动工不竣工,竣工不投产,投产无效益的项目要列出时间表、线路图,对标对表限时完成。对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限时整改落实,推进项目顺利实施;要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定期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统筹推进问题的解决;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切实调查了解项目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项目建设和促进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特别是对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要及时帮助、研究给予解决,推进项目如期建成发挥效益;要强化督促检查,督重点、重点督,对工作不力,工作推进不到位的要问责,要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努力,确保今年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全年目标的全面完成。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022155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