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共创全国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11时07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超级管理  阅读次数:88955
分享到:

——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创建申报第五届

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普绍忠

2017517日)

 

同志们:

2012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二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单位。为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创先争优、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我们召开动员会,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申报全国文明单位进一步创造了条件。为继续抓好创建和自查自评工作,扎实做好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申报工作,经常委会党组研究,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红河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创建申报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对机关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作出动员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动员和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力争在2018年创建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刚才,尹武同志宣读了《关于成立创建申报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刘杰同志宣读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创建申报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蒙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思芩、州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方红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确保全体共同参与

开展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活动,是今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最重要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工委室要按照《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创建申报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的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一是要统一思想。全国文明单位,是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提升一个单位整体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去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决定申报全国文明单位,印发了创建方案并启动创建工作。一年来,在机关党委的组织下,在各工委室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与《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标准》《全国文明单位考核细则》《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相对照还有很大差距,要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还有大量的艰巨的工作要做。

二是要明确目标。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促进常委会党组、办公室党组班子坚强有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团结协作,奋发向上;思想教育持续深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新风正气大力弘扬;学习风气浓厚,学风端正,民主管理能力明显加强,安全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生活学习环境整洁优美,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达到全国文明单位标准,力争在2018年创建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三是要压实任务。根据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实际,测评体系共设置13个测评项目,满分为100分,分布在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型单位建设、文明有礼培育、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参与帮扶共建、优质服务状况、优美环境建设之中。各工委室要熟知创建工作任务,自觉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投入创建工作。机关党委(创建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各项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适时对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以创建工作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要夯实基础。创建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资料积累,建好各种台帐,及时收集资料,加强文档整理;在创建的各个环节和活动过程中要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文明职工、文明工委室、文明家庭等评比表彰活动;要开展领导干部荐书和支部爱心赠书、优秀图书展、名篇著作经典朗诵等活动。争创文明单位,不仅仅是几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领导的事,需要人人关注、参与。创建为大家,创建也靠大家。每个人要真正把创建工作当成自己份内的事,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工作大局,积极的为创建工作做贡献。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人人有责,必须全机关动员、全员参与。各工委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对推进机关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参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要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机关各部门、各责任人,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常委会党组、办公室党组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按照创建优先的原则,要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州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机关创建申报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我由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党委。对创建办的工作,整个机关都要无条件给予全力支持。为了创建工作,常委会党组的态度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做到创建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到位,一切都要为创建工作服务。

二要抓好宣传引导。创建办和研究室要结合实际,以多种创建形式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学习宣传,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学习宣传,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通过学习宣传,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开展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三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创建和申报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承担创建工作的各工委室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对所负责的任务提出工作落实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排出工作进度,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台帐的收集、整理工作。工作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进度表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对不能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的要及时提醒,对反复提醒没有成效的要通报批评。台帐责任部门要认真研究吃透评选考核标准,增强工作主动性,力求使台帐资料做到全、准、详。

四要狠抓工作落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氛围,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机关各工委室特别是牵头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标准》《全国文明单位考核细则》《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吃透和掌握标准和要求,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确定的分工对标对表,主动担责,勇于担当,认真落实好各项创建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加强与州市文明办、州直机关工委的工作对接和沟通、协调、汇报,加强对创建和申报工作统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按进度推进工作,按要求落实任务

 三、高度重视,强化监督,全力支持配合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是由中央文明委给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当前,蒙自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州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支持配合蒙自市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一要着力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报告,作出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提出改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监督、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州市各级人大机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职能作用。

二要积极争当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行动起来,积极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努力形成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操守,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氛围,形成爱国奉献、自立自强、公道正派、勇于担当、民族团结、和谐互助的个人品质。争做文明使者,以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影响身边人,积极为建设美丽蒙自、文明蒙自增光添彩。

三要积极争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节俭养德,努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按照《市民公约》、《市民守则》,规范自身行为,强化自身文明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积极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每一个人心中,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弘扬主旋律,形成全民支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四要积极争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志愿者。志愿者活动是当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十分高尚的行为。我们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各种以三关爱(即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自觉实践和自主参与中践行道德规范、培养道德情操、增强道德意识、提高道德素养,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快乐,努力构建和谐蒙自。

五要积极争当创建文明城市的推动者。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自觉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实际行动共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新风、传播文明、践行道德、弘扬正气,坚决摒弃陋习,共同塑造文明和谐的新形象!

同志们,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家一定要将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只有努力,才能成功,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让我们齐心协力、鼓足干劲,用心用情用力朝着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这一新的更高目标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3177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