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职责

——记屏边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白河镇腊哈村党总支书记周少翔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14时08分  作者:佚名  来源:屏边县人大办 张朝亮  编辑:超级管理  阅读次数:5350
分享到:

    常言说,要为官先为人。对于屏边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周少翔来说,当人大代表、当村官,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多年来,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对乡土的热爱,以善为灯,以心为路,用一颗真诚坦荡的心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好评,屏边县白河镇腊哈村人民群众都说:“周少翔是我们的好代表、好书记”。

做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的周少翔,只要有时间就走村串寨,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老百姓拉家常、问寒问暖,哪家孩子、老人病了,都一一记在心里,想办法帮助解决。特别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总是不定期走访慰问,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70岁高龄的老人王小华说:“书记呀 ,你这么一直好好的照顾我,我儿子都没有你照顾的这么好,你真是我们空巢老人的贴心人呀”。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人家的心声,也诠释着一位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

  多年来,只要有人找他办事,不管自己有多忙,总是亲自上门帮助解决。一个深秋的夜晚,大雨倾盆,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邻居村民的孩子发高烧,要他帮忙送往医院治疗,周少翔二话没说,背起小孩就走,急匆匆把村民的孩子送往医院,守着小孩输液,直至小孩病情好转,他才松了口气。一个村民的女儿考上高中,由于没有学费未按时报到,周少翔知道后,什么都顾不上想,顺手从衣袋里拿出1000元钱亲自送到村民手中,要求家长及时把孩子送到学校去,周少翔对村民说:“孩子学习很重要,孩子的前程是大事,耽搁不得”。一天,一个智残的村民从周少翔家路过,衣服脏得不能再穿,周少翔没多想,连忙用自家干净的衣服给他换上,并将他的脏衣服洗干净。周少翔对群众亲民爱民、可亲可敬的行为,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在当地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崇高威信,老百姓都说:“老周是我们的好代表、好领导,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当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俗话说:“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周少翔自担任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始终牢记乡亲们的期望与重托,带领“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分析村情、走访群众、寻找致富路。腊哈村委会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适宜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以短养长、长短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将屏边县白河镇腊哈村委会8个村民小组分为三个农业发展区,海拔400米以下为橡胶种植区,海拔400米以上1000米以下为甘蔗、香蕉、菠萝种植加工区,海拔1000米以上为茶叶、大豆种植加工区。但思路确定后,种植规模怎么规划?种植技术从哪里来?加工技术在何方?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他。面对困难和问题,他没有气馁,反而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热情,经过反复认真调查、思考后,决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村委会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他个人出资,多次组织村委会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以及部分致富带头人近100人先后到普洱市、昆明市、河口县等地参观学习茶叶、橡胶种植技术。通过参观学习,更新了村民的观念,开拓了村民的视野,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群众有了决心,他更是信心十足,积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筹集到资金20万元。根据腊哈村实际,决定走“产——供——销”一体化的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路子,由村组无偿提供土地,从普洱市江城县和平开发区引进技术员进行茶叶苗圃培育,在腊哈发展茶叶种植。目前,已培育成功优良茶叶品种——长叶百毫280多万株,移植800多亩,满足了全乡20%茶叶种植户的种苗需求,并与普洱市茶叶育苗公司初步达成在腊哈建2000余亩茶叶种植基地和一个茶叶加工厂的意向。同时,创建茶叶协会、橡胶协会各1个。

  通过创建农业产业协会,全村茶农、胶农形成了资源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群体,增强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腊哈村委会的茶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5000余亩、甘蔗7000余亩、香蕉7000余亩、菠萝3000余亩、木薯2000余亩、橡胶1000余亩,成为屏边县白河镇经济发展较快的村委会。

要想富先修路

  2013年以前,屏边县白河镇腊哈村委会道路基础设施滞后,原有的公路因大雨冲刷后坎坷不平,成了烂路,部分村小组还未通公路。“要致富,先修路”成了周少翔同志和人民群众的共同信念。作为人大代表,他最关心的就是全村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每次人代会,他提得最多的意见建议也是道路建设。凭着一身干事创业的热情,周少翔带领村“两委”班子赴州、县、乡争取国家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动员村民筹资和义务出工,争取驻村指导员支持,历时三年时间,完成了8个村民小组进村道和文明卫生路建设,实现村组通畅通达的目标,结束了祖祖辈辈靠人背马驮的历史。目前,腊哈村委会通公路率达100%,全村的交通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少翔就是这样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代言、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人大代表,他把人大代表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把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看作是维护人民利益所赋予的崇高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027987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