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 汗水挥洒展风采

——记弥勒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景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14时07分  作者:佚名  来源:弥勒市虹溪镇人大主席团  编辑:超级管理  阅读次数:5588
分享到:

    李锦文,男,汉族,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县第十三届、十四届和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虹溪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啥咩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几年来,他始终秉承“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带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不仅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搞产业、争项目,带领群众致富兴家,充分诠释了“代表先进性”的应有之义。

严修身,当好代表小组活动的“领头雁”

  为方便代表开展活动,我镇按行政区划把市、镇人大代表编制成9个代表活动小组,如何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代表活动小组组长的作用不可小觑。2013年撤县设市时,李景文被推选为虹溪镇一届人大代表啥咩代表小组组长。上任伊始,他就开始琢磨如何把本小组的代表活动组织开展好,在这方面想出了不少新招、实招。一方面,在学习培训上,首先注重搞好“传帮带”。让“老”代表谈当好代表的经验,请“新”代表谈当代表的感想。其次“交叉”当老师。结合每次开展活动的内容,请小组内熟悉情况的代表介绍情况,帮助其他代表了解实情,以提高活动的实效。另一方面,在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上,出台了“请假签到制度”、年终对本小组每位代表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公布制度”等,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出勤率和代表们履职为民服务意识。他总结出的经验是“三有”,即:有满腔的工作热情。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动态了解本小组工作情况,合理确定小组活动日期,提高活动的参与率。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工作中他认真思考每年代表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内容,精心策划每次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把小组活动的重点放在完善活动制度、制定活动计划、做好活动记录,报送活动成果,整理活动资料,总结活动经验,落实活动实效上。有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他认为,既然当了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就不能把它看成是额外负担,而应视为日常工作的份内之事。不管本职工作有多忙,确定的小组活动雷打不动,定时开展,带头参加,以此给本小组的代表做好样子、当好表率。在他的带领下,代表小组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完成啥咩坝塘排水沟支砌;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啥咩一组、二组和大黑就小组安装路灯70盏;加强对啥咩一组、长冲头、大黑就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及啥咩坝塘除险加固工程的日常监管,确保了工程质量及进度,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人大代表形象。

严用权,当好群众意见建议的“发言人”

  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为民呼,搭建好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是人大代表履行神圣职责的重要内容。李景文常说: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个荣誉,更是一个职务,绝不能当“举手代表”、“哑巴代表”。啥咩村作为我镇唯一建档立卡贫困村,针对村委会目前虽通水泥路,但下辖11个村小组仅有5个进村道路为水泥硬化路面,剩余6个进村道路仍为泥土路的实情,他在市一届三次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请求对虹溪镇贫困行政村(啥咩村委会)辖区道路进行立项统一规划建设的建议》(287号),得到了市级交通部门的重视,并争取到市补农村公路4条,获到项目资金补助108万元,水泥2448吨,现已完成招标,择日可开工建设。他在村委会设立了人大代表信箱,及时征集群众意见。在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研会议上,他结合本职工作,分别就如何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加快集镇建设、着力解决集镇脏乱差等问题向镇政府提出多条建议。这些建议和意见充分反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发挥了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他的为民情怀和依法履职赢得了选民们的高度赞赏,以人大代表高度的责任感和辛劳的汗水彰显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谋事实,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当选代表以来,他始终把发展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作为第一职责,带头执行和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带头承担各种风险闯路子,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做科技的使用者和传播者,带头广辟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带头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不计得失,带头发展产业,起到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和领路人作用。他带领村“三委”班子成员和代表小组成员积极向村民宣传致富信息与国家相关惠农政策,通过黑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为村民讲解各类科普知识和政策要求,特别是新农合、新农保、玉米保险、水稻保险等政策。选择优选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早熟的农作物品种,多途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现已培养“明白人、带头人”2名,建立早蚕豆丰产示范种植1500亩、韭黄种植500亩、油桃种植500亩;培植养羊专业户25户共计1250只,养鸡专业户1户约1万多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敢担当,当好贫困群众帮扶的“暖心人”

  李景文平日除了谋划整村的发展之外,心里总是惦记着身边的贫困群众,不忘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乡里乡亲,打断骨头也连着筋”是他的一句口头禅。真情无需语言,责任不容懈怠,使命需要行动,这是他的行为准则。岔冲小组村民夏文奇,这一家夫妻都是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且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境十分贫寒。他经常登门看望,并根据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减免学费等帮扶政策补助,使这个困难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下长冲小组村民高静,夫妻二人均为重度精神病,家里债台高筑,生活十分窘迫。在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后,他为其申请了低保补助,并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帮助其计划大春、小春生产栽种及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啥咩一组村民赵云芬身患白血病,在知道实情后,他不仅为其申请了低保,还组织活动小组代表、村组干部和群众为其捐资3000余元,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帮助别人是快乐的,而有能力帮助别人更是一种幸福。这是李景文不变的人生信条!

  今后,他将一如继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自觉遵守代表纪律,积极代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29805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