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绿了荒山 香了厨房

——记元阳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朱宏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14时06分  作者:佚名  来源: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白世光  编辑:超级管理  阅读次数:5025
分享到:

    在滇南哈尼梯田甲天下的元阳县新街镇新寨村,有一位朴实的哈尼汉子,他在外创业,带头致富,点燃了“哈尼山寨”脱贫致富的希望。人们提起他时,都竖起大拇指地说:“他是我们的引路人、带头人、明白人,更是我们的好代表、好村官、好榜样”。他就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县人大代表、新寨村委会主任——朱宏武。

  新寨村委会,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全村辖8个自然村,居住着哈尼、彝等民族,有863户,总人口4286人。新寨曾经是交通闭塞,发展缓慢的贫困村寨。

务实创业帮群众 勇挑重担当代表

  1981年,朱宏武初中毕业后,家庭困难,人口众多,无法继续上学,年仅18岁的他怀着致富的梦想,踏上了外出务工之路。经过多年的勤学苦干,熟练掌握了各种工程技能,改善了生活,积累了资金。他率先购买农用车运输物资,建设美丽家园,“哈尼山寨”第一幢宽敞明亮的钢筋水泥房,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树立了致富的榜样,点燃了群众的希望。在当地,成了群众仰慕的"致富能手"他性情直率,平易近人,无私帮助群众。他带着乡亲们施工部分倒虹吸水利工程,元坪路部分改造等工程。他始终在工程上严保质量关,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他走的路越来越宽,从数十人壮大到数百人。到元江、通海等地施工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如今“哈尼山寨”的人们传颂着他带领群众致富的动人故事。村民朱浜楠说:“朱宏武带着我干工程,学得了建筑工程技能。现在,工程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新寨村象朱浜楠一样致富的人很多很多。朱宏武帮助别人,从来不求回报,20多年如一日,自己也说不清帮助过多少人,也记不清带过多少父老乡亲。2010年,朱宏武担任新寨村委会主任。2012年,当选为元阳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致富不忘深情养育的故乡热土,致富不忘朝夕相处的父老乡亲。"这就是朱宏武,一位哈尼族的儿子来自内心的承诺。为了建设好家乡,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扛起了家乡致富的重任。

加强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朱宏武参加了第一次人大代表培训会,深深地感受到肩上挑的担子不轻,当代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知政情不知民意,当不了人大代表。凭借多年创业的经验,采取老方法下决心从头学起,认真学习《宪法》和各种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人大代表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他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立志为父老乡亲分担一份压力,减轻一份负担,贡献一份力量。他说:“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把老百姓所期盼的事,反映到上级政府,并把人代会的会议精神及时传递给老百姓,向老百姓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全面推进小康社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当好正能量的“传递者”,一步一个脚印地筑牢全村发展的根基。

  朱宏武想到,干部要安心工作,必须要创造条件;群众要学习农业技术,必须要提供场所。他上任前,村委会办公楼既狭小,又成危房,不仅干部不能正常开展工作,而且群众没有学习的地方。2013年人代会闭会后,提了《关于新寨村委会办公楼搬迁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他着手抓好办公楼搬迁建设。投入资金70多万元,使用面积450平方米的办公楼已建成,投入使用,改善了办公条件,创建了“党员活动”阵地,提供了“农家书屋”群众学习场所,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

  抛竹新寨小学教师,学生多,教室少,噪声大,的问题反映强烈。2013年,又提了《关于新寨小学搬迁建设》的建议;2014年,提了《关于元坪路至新寨村委会6.3公里的道路硬化建设》的建议,抛竹新寨小学搬迁建设、道路硬化建设正在实施之中。

  新寨、上寨、下寨等8个自然村公路不通,制约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朱宏武,深入各村寨召开群众会,讲解“要致富,先修路,人民公路人民修。”不比外地,就比元阳县内群众较熟悉的发展快的村寨对比,人背马驮与汽车运输的成本对比,坚定了群众修路的信心和决心。2013年至2015年,三年时间发动群众挖通了入村路,田间路,全长10公里2014年人代会闭会后,提了《关于元坪路至新寨村委会6.3公里的道路硬化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争取资金300多万元,道路硬化正在实施之中。如今,新寨形成村村相通,田地相连,开辟了群众致富的道路,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解决了全村8634286人行路难的难问题,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村民李洪说:“新寨公路挖后,我们做点小生意,拉点小百货都很方便,朱宏武是我们的带头人、明白人、好代表。”

忠实履职为人民 创建和谐平安村

  朱宏武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依法治村中当正能量的“传递者”,做政策法规的“明白人”,积极开展安定民心,民族团结的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村、平安村、和谐村”。

  过去的新寨,年轻人集中在一起,一点小事争论不休,一点利益纠纷不断。他牢牢抓住年轻人的心理,着手做思想工作,深入到年轻人家里,拉家常,谈生产,问生计,用情温暖民心,用心化解民忧,让群众说出心里话。他主动联系多年在外创业的好友,把一个个年轻人输送到外地,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走致富的路子。每当逢年过节时,也是他最忙的时候。融入年轻人群体中,聊起外地发展情况,听取年轻人的见解,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相互交流思想。他真心实意,引导年轻人,多学习各种技能,家乡发展要靠你们,家乡建设需要你们。在交流的过程中让年轻人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劳动成果,有了这样的领路人、明白人,年轻人心中充满了创业致富的信心,提高了学法、用法的认识,增强了家乡建设的观念。为了让牢固法律知识,他带领村组干部,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活动。在8个自然村设立法治广播宣传点,宣传《宪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村民法治意识,夯实农村法治基础。就这样做好凝聚民心、团结群众的工作,就这样一步步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谱写了民生曲,唱响了和谐歌,创建了和谐平安村。

  村民李生说:“自从朱宏武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在广播中长期宣传法律法规,耐心做人民群众的工作,依法治村,以礼相劝,深得广大群众的好评。我和全村群众都认为,朱宏武是带领全村人民群众致富的引路人、带头人、明白人,更是全村人民的好村官、好代表。”

发挥区位优势调整产业

开辟农村致富的新路子

  为了发展产业,全村致富。朱宏武积极探索“青山常在,山水长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他立足现实,调整产业,闯出一条符合新寨发展的“山头带帽子,山腰数票子,山脚主产粮”新路子。

  山头,保护生态系统,保护水资源。他经常与护林人员沟通协调,遇到困难村级能解决的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向上级林业部门反映,打好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山腰,退耕还林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草果2000多亩,旱地发展经济林种植杉木1600多亩,地间种植板兰根1200多亩等,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山脚,引进水稻良种,邀请农业技术员,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进行大面积推广良种1490亩,让群众粮食稳产稳收。

  敢闯敢干的朱宏武正在规划生猪养殖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目前,全村正在筹划扩大养殖规模,组建专业生猪养殖合作社。进而配合沼气建设,进行综合利用,沼液滴灌蔬菜、水果等,形成产业链,循环发展的长远构想。他一步一个脚印地筑牢全村致富的根基,为全村发展铺好路搭好桥。如今的新寨,村容村貌面貌焕然一新,绿树成荫环抱着村寨,显出一派生态文明的新村庄;如今的新寨,全村人均纯收入从五年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4000多元,翻了一翻,处处可见摩托车、农用车、客运车等农民致富的新景象;如今的新寨,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新局面。

  朱宏武不仅是“哈尼山寨”致富的引路人、带头人、明白人,更是新时期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致富的一个典型,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风采!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022570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